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願景

全球環境變遷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海洋酸化、人為活動等作用的合成效應,其對人類生活甚至生存的影響,是近年全球科學研究的一個最重要課題。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家小組全球氣候變化資料指出,氣候的異常將導致2080年前,數百萬計的人面臨糧食短缺的困境,而部分國家和地區陷入水荒。探究原因,18世紀中期開始,因為工業革命改變了人類舊有的農業生活習慣,雖然帶動了經濟發展、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品質,但也因此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快速增加。然而,全球變遷嚴重干擾到海洋系統的運轉,進而影響到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而海洋資源也因為暖化、過度捕撈和海域污染等因素,漁獲量逐年減少並可能已經降至極限值。再加上石化能源的日漸短缺,農地因過度開發而流失等等問題,人類未來的生存與發展將面臨嚴峻挑戰。我們希望透過對海洋科學的研究,深入瞭解海洋系統在環境變遷下的反應,並藉由發展海洋科技,從中找到因應之道與海洋創新產業。海洋環境與資源的永續經營需要透過以海洋生態系統為基礎的研究與預測,才能提供適當的使用方式與管理策略,故海洋生態科學為本院全力發展的方向。

在此方向下,基於研究分工,避免與既有之博士班重疊,並培育學生跨界整合研究的能力,本博士學位學程以「環境變遷」及「海洋資源與管理」為研究重點,於103年獲得教育部核准設立,104年9月第一屆博士班學生入學。